荒林

幸有山来我未孤

【瓶邪】渡我



少有人能在阅尽浮华之后,仍旧天真无邪。

 

1

 

他,变了很多。

 

“那个村子,里面的人,会做一种点心,是用糯米和红糖做的,因为雨水充足,村子里有一种特殊的野草,叫做雨仔参,在这种点心里,有雨仔参的花瓣,吃了可以长记忆。当然,这是当地的传说。”他大概是来的时候耗费了太多的精力,靠着说话来止住困意。

 

我在他身边坐下侧头看着他,他似乎有所察觉,也侧头看着我。

 

我看见他眼睛里映出了篝火的光。

 

温暖而又明亮,亦如十年前,却又有些不同。

 

胖子慢慢的醒了过来,看着我们。

 

音乐还在流淌,在这最靠近地狱的地方。

 

2

 

我们在北京休整了一周,在这期间,我从他朋友们语焉不详中,大概知道吴邪在十年里做过的一些事情。

 

在我离开之前,曾给过胖子和瞎子一些线索,当时只是防止万一,这样能让他少走很多弯路,但却并不希望它们派上用场。

 

结合我所知道的信息,一个成熟周全,诡谲的计划在我脑海中形成。

 

是吴邪的计划。

 

他在对面的床上,熟睡着却并不安稳,脸颊瘦的有些向下塌陷,头发短短的,眉间因为到现在还不肯松开而拧巴的显现出细碎的纹路,侧着身子手脚都蜷缩着。

 

“…小哥…”他的声音很轻,但身体却不安分的挣扎着,像是在做恶梦。

 

我坐到他身边,吴邪似乎感觉到我的靠近,挣扎的幅度小了些,但他仍旧在叫我的名字,含混着别的词语,声音很小,更像是呜咽。

 

在很多时候,我都不知道该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去对待吴邪。希望让他离我越来越远,不想害死他。希望保护他,让他远离这些纷繁复杂的局面,却不断的弄巧成拙。

 

【你要学会去想,去想念,你妈妈送给你的第一件也是最后一件礼物,会是你被那些人遮蔽的心。】

 

这一生,漂泊,挣扎,遗忘,告别,张起灵从未留恋过任何人,任何事。

 

古井中的深潭里掉进了一个人,激起了的巨大的震荡,轰鸣着心脏伴着收缩被传送到五官,四肢。深潭中的水波迅速将男人吞噬,最后一切恢复了静寂。

 

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,落到深潭的男人被水波保护起来,像是被恶龙守护的宝藏,稳稳地缓缓的沉入心底。

 

我抓着他的手,抓着与这个世界的联系,这一次涌上心头的不再是难以抵御的痛苦,而是失而复得的珍惜与喜悦和心脏的加速跳动。

 

他在睡梦中回握住了我的手。

 

3

 

他的身体也不好,前些年被透支的太过了,现在单靠着那块麒麟竭吊着,但也会很快的失效。还不断地抽烟,有的时候抽狠了还会咳嗽。

 

我听见隔间有一些细碎的声响,脚步声从隔间转移到堂屋,然后就消失了。

 

我等了一会儿,吴邪还没有回来,起身去找他。

 

他看见我,似乎有些惊讶于我还没睡,转而又笑了笑“小哥,把你强带到这个地方来你果然不是很习惯吧。”

 

我摇了摇头。

 

他没有在问,只是掏出烟点上,动作连贯,仿佛已经做过了很多次一样。

 

在云雾里他的侧脸变得模糊,烟头在黑按里忽明忽暗,我抬手将这个光电在手中按灭。他忽然抬头看我,眼神像穿过千年的旅人,迷茫而没有焦点,只有疲惫。

 

“你应该戒烟。”

 

“凡是都是需要循序渐进的,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,戒烟也一样。”他把手里的烟按在土里,“小哥,下次不想让我抽直接说就可以了,烟头太烫了,发丘中郎指要是毁在我手里,那可就是罪过了。

 

“你睡不着。“

 

他楞了一下,似乎没想到我看出来了。看了我一眼又默默的移开眼睛。

 

“没有,我只是认床,还没习惯。“他把侧着头,把目光转到别处。吴邪在对我说谎的时候似乎知道我会发现,所以每次都会不由自主的心虚,而不看我的眼睛,或是不自觉的攥着拇指的关节处。

 

他站起身来,拍了拍裤子上的灰,朝我伸出手。

 

“很晚了,该睡了。”

 

4

 

他的睡眠和烟瘾并不像他的语气一样游刃有余。

 

在胖子的劝说,和亲眼看见我把烟都扔进垃圾桶之后,吴邪终于想通又或者是妥协一般开始戒烟。在某种程度上来说,尼古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延缓他的焦虑,但失去尼古丁,也会令他焦虑。

 

这是一个死循环,也让他不自觉的沾染上攻击性,只不过他克制的很好,对我和胖子并不明显的表现出来。一边儿想着一边儿在树上做了一个不明显的标记,天空看起来有些阴沉,空气的湿度开始变大,快要下雨了,我开始准备往回走。

 

到村里的时候,雨已经下了起来,吴邪站在村口打着雨伞不停地踱步,我加快脚步向他走去,走近发现他脚底下有几个烟头,看见我他的表情像是松了一口气。

 

“不下雨不回家是吧?山上土质疏松,一下雨又湿滑,容易泥石流,知道你身手好,可自然灾害是能预料到的么?!”

 

还没等我说话,吴邪先说了一大段,他的嗓子有点哑,今天他抽了太多烟了,晚上找点梨子熬给他喝吧。

 

他没再说话,我们两个人并肩而行,在快到家的时候他叹了口气。

 

“对不住小哥,我不应该抽烟。我刚才一直在想有什么可以延缓的方法,我觉得烟需要一点点的戒,我们回去和胖子一起商量一个科学的方法,我相信我可以。”

 

一路走来,我看着他的侧脸,明白他的担忧。

 

“回家吧。”

 

我把伞从他手中接了过来,另一只手拉着吴邪,他被我碰到了,轻轻的挣动了一下,他的手心微微的出汗,我拉着他的手紧了紧,拉着我和世界唯一的联系,心底是前所未有的平静。

 

我这一生,生死,悲欢,离合,贪念,嗔怨,痴妄,像是从来都与我无关,看见的越多,触动的越少。

 

直到——

 

我遇见了吴邪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5

 

彼岸烟波流转,有人寻我。

对岸繁华三千,有人渡我。*

 

 

 

 

 

*这两句出自《摆渡人》原句是:彼岸烟波流转,可有人寻我。对岸繁华三千,可有人渡我。

 小哥的视角太难了,想哭,不好看求轻喷

 

 

评论(4)

热度(1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